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因為有情緒而來的羞恥感

幹麼這麼在意、生氣,那麼小心眼、放下就好了。
幹麻羡慕,幹麻嫉妒,把自己做好了啊。
幹麼難過,難過也沒用,快點去把事情做完比較實在。
幹麼害怕,不要那麼膽小,沒用好不好。

被討厭的情緒 ,生氣、難過、悲傷、羡慕、嫉妒和害怕。
我問大象說,你討厭的情緒是什麼?

                           Image by Mabel Amber, still incognito... from Pixabay 

大象說,很多時候,我已經注意到我在生氣了,我覺得這樣不行,想要管理它,叫自己不要生氣、沒什麼好生氣的,冷靜下來。但是這樣並沒有用,然後,我覺得好丟臉,因為這種事情生氣還停不下來的我,超丟臉的,很像是一個幼稚的小孩。

我說,哦,幼稚的小孩…?

是阿,幼稚的。小時候,我哥拿走我的玩具,我生氣起來,我媽老說,羞羞臉,有什麼好生氣的,玩具大家一起玩的啊。大象他這樣回我。我常覺得我生氣的時候太愛計較、小家子氣、很不成熟的。

不過你當時生氣,也是合理的吧,就算玩具是大家一起玩的,但是你正在玩阿,突然被拿走錯愕、難過,當然會生氣,想要捍衛自己的權利也很正常啊。我說。

大象聽完,他說,你這樣講,好像我其實可以理直氣壯地生氣一樣。…嗯……不過,當我覺得可以理直氣壯得感覺生氣之後…怎麼說,氣炸了但胸悶,悶得受不了的氣好像有放出去了一點。…真奇妙…。

澄心(Focusing)的練習裡,說到當我們想接納A情緒,但卻怎麼都辦不到的時候,可以去察覺衝著A情緒而來的B情緒是什麼,先認識和接納B也是重要的事。我們可以把B情緒看做是我們常稱的次級情緒,它常來自小時候我們展現A情緒(初級情緒)時,照顧者如何應對或期待我們處理該情緒時的歷程。在面對情緒時,察覺這兩種情緒都很重要,他們可以給我們帶來不同但都重要的訊息,可以幫助我們多認識一點自己,和幫助我們下更適當的決定。

                                          Image by Amber Clay from Pixabay 

回到大象身上。他說到了這次讓他生氣的原因是在學校做小組作業,他覺得分配的比例很不公平,感覺被佔便宜了,但是一直在想自己是不是太小氣了,所以沒有辦法好好思考自己究竟為了什麼生氣和需要什麼,或許,現在自己可以比較心平氣和,用開放的態度跟組員說說自己的感覺,跟他們核對和討論一下他們的想法如何。「我想要為自己的權益負責發聲,但也想要信任別人,所以,我決定試試看」,結束對話前,他這麼對我說。






除舊佈新

最近看起了Netflix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有一集房子的男女主人要迎接新生命的誕生,於是想要整理出空間迎來新階段的生活。但,這個整理男主人遇上了一個難題,大部分的東西都有他無法捨棄的意義連結,比如:160雙鞋,大多數的收藏是全新的但是已經脫膠或小時候買的現在不合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