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7日 星期四

書籍推薦「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寫給活在耀眼世界的所有女兒們,來自母親滿滿心意的溫暖情話」。

 不知道作為女性,妳的經驗是什麼?


當妳是個女孩、少女、女人、女兒、妻子、媽媽、媳婦的時候。

有沒有從哪個時期開始,妳開始懷疑自己生而為女性是一件好事嗎?

妳看著媽媽,那個自我犧牲的樣子,結婚的時候妳丟掉像徵壞脾氣的扇子,妳有沒有一絲的惶恐不安?是嗎?這是幸福的模樣嗎?一家幸福的模樣原來要靠女性的犧牲來換嗎?我不能再有脾氣了嗎?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生來被犧牲?我有比別人少努力嗎?答案若是沒有,那為什麼,要是我?生為女性只能有這一套生命劇本嗎?


當妳是個女孩、少女的時候,妳被認為乖巧可愛,意見不要太多才會得到人疼。「因為我是女性,所以沒有自己的聲音是好的嗎?」

當妳是個女兒的時候,妳望著母親的犧牲,猶豫是否要體貼她的辛苦,陪在她身旁分擔,還是轉身背對她追求自己的人生,感覺像是背棄了母親?

當妳是個妻子,妳的人生選擇需要先生同意嗎?當妳做選擇的時候,可以理直氣壯的,就像先生一樣,知道這不是關於同不同意,而是如何在生活中相互支持和協作,妳可以知道自己是值得的。

當妳是個媽媽,妳的職業生涯、妳的人生和孩子的陪伴,會不會讓妳不知所措,覺得只能二選一,不管是退讓還是愧疚,無論怎麼選都感覺自己做得不夠好。

在男女平權的時代,如果妳想活出一個不同於舊劇本的樣子,但妳苦於沒有典範,感覺迷惘,我想推薦這本書「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寫給活在耀眼世界的所有女兒們,來自母親滿滿心意的溫暖情話」。作者用她走過的人生示範和提供她自己的反思,給世界上所有的女兒們,一些溫暖的提醒、鼓勵和生命引領。


不要太害怕,妳是女性,妳也是一個人類,值得被愛,可以做選擇,值得被尊重,並且是有能的。


書籍推薦「希望我女兒活得自私:寫給活在耀眼世界的所有女兒們,來自母親滿滿心意的溫暖情話」。

 不知道作為女性,妳的經驗是什麼? 當妳是個女孩、少女、女人、女兒、妻子、媽媽、媳婦的時候。 有沒有從哪個時期開始,妳開始懷疑自己生而為女性是一件好事嗎? 妳看著媽媽,那個自我犧牲的樣子,結婚的時候妳丟掉像徵壞脾氣的扇子,妳有沒有一絲的惶恐不安?是嗎?這是幸福的模樣嗎?一家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