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我也想快點從挫折裡恢復過來:對善待自己感到噁心

A是個事業有成的人,可以把每件事弄得井然有序。但他說,為了達到這樣的表現,他總是兢兢業業,過得很累。不敢太開心,做不好就拼命檢討自己,把自己弄得像個爛人。「但我沒有這麼爛啊,雖然我也知道,但我就是閉不了心理罵自己的那張嘴。」他這樣說。

「當我試著對自己好一點,你知道的,溫和、接納。但是…有一股沒來由的不爽。」「那很假。噁心。」A說。「我不知道我在氣什麼。雖然沒辦法趕走自我批評很煩,但是換成另一套有一點想吐的感覺。」


Paul Gilbert教授在自我批評和自我疼惜的相關研究裡指出,自我批評有生存上的演化意義。什麼意思?我聯想到《階級世代》裡作者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我們問到:「你父母跟小孩親暱嗎?常抱抱你們或…」。史蒂芬妮被我們的天真嚇了一跳,馬上插話說:「不不不,我們並不怎麼親暱,不會親親,也不會抱抱…我很愛他們,不過不像海狸那麼強調肌膚之親。…住在底特律,你不能肉麻兮兮,也不能太過軟弱,你必須硬起來,…像個暴民。』

在我們過去的成長經驗裡,溫柔是不被允許的,批評、強勢才有利生存,溫和、接納都太軟弱和脆弱了。這是某部分當我們在挫折,想善待自己時,那股反感的由來。我們被教育、我們經驗到的生存法則。



回到A身上,當他想要試著對自己友善一點,或者想讓自我批評的嘴停下來時,可以試試二個方法。

第一件事情是,注意到自我批評的嘴又在不留情地說你什麼時,也許告訴它,你知道它想要保護你,但現在的世界已經沒有這麼危險了,而且你已經長大了,比那時候再更有力量一點了。
第二件事情是,找一個外界的形象,是你感到溫暖、包容、安心、穩定的,可能是某個歷史上的人物、某個神、某個地方、某種聲音…都可以,在一開始練習自我接納時,用這個形象來做為接納自己的意象。意思就是,如果你覺得你家巷口的那間廟裡的神明,從小就保佑著你長大,當你挫折時,你可以想像如果是這個神明祂會怎麼關照你、對待你。


❤以下練習總整理,提供給需要的朋友❤:

1、當我注意到我在批評自己時,我要對自己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我感到溫暖、包容、安心的形象是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除舊佈新

最近看起了Netflix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有一集房子的男女主人要迎接新生命的誕生,於是想要整理出空間迎來新階段的生活。但,這個整理男主人遇上了一個難題,大部分的東西都有他無法捨棄的意義連結,比如:160雙鞋,大多數的收藏是全新的但是已經脫膠或小時候買的現在不合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