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我也想快點從挫折裡恢復過來:我就是自信心不夠啊

天國餐館是最近播映的日劇。在第二集裡講述了餐館裡主廚的故事,這位主廚很有意思的是,他的料理使用的鹽份反映了他的自信心,當他的自信心低落的時候,料裡的鹽份就會下得太少,自信心越低,鹽份就會越少。可想而知,依照這樣的狀態下去,只會惡性循環,越來越走下坡。在劇中大家想辦法鼓勵他,甚至安排比較的機會,希望透過與他人比較的方式,讓主廚發現自己的優秀,但是自信總是來得快,去得也快,主廚的自信像波浪一樣狂亂地上下晃盪。


這跟在面對挫折時,拼命得在自信心波浪裡求生存的人很像。「我就是管控不了我的自信心,就算我拿出我過往的獎項,對自己說一百萬次我很棒,跟比我差的人比,都平靜不下來。」
怎麼會這樣呢?
在自我疼惜的研究裡發現了自尊在面對挫折的bug,高自尊遇到挫折不見得比低自尊的人更無感,我們可能常聽哪裡來的都市傳說,學校裡的哪個優等生因為一點小失敗就一蹶不振或者另一個極端,極力的否認這個失敗,抱怨不公平,覺得這次的考試題目出的很差或貶低做得比自己好的人。面對這樣的都市傳說,很多人都會拿來說嘴說,成績好沒用,個性千萬不要這麼草莓或見不得別人好啊。
怎麼會這樣呢?高成就通常不表示我們會知道在某領域,我們是很拿手有自信的,通常有比較高自我價值,那麼一點小失敗,怎麼會影響我們對自己價值的認定?



比較可能的原因出在,我們以為「自我價值=完美、沒有失敗」當我們可以接受「不完美是生而為人,共有的一部分」,挫折就比較不會像一把大槌框啷得打破你的價值,它可能會比較像衣服上的一塊裝飾,中性的在某一天或某個時刻在你的身上待一會兒,你每天都會換上不同的衣服,它有時來有時離開,而無損你如何看待自己。

人並不完美,而不完美是人共同的樣子,你不會因為比輸別人就被丟出人群,你也不用一直追趕,擔心落隊了。今天的你也許得獎,明天的你也許失敗,但你是動態的,不是固體,不是層層堆疊的水泥雕像。你依然是你,如此而已。認知到自己的挫折是人共通的經驗,這就是自我疼惜的其中一個元素"人類普同性"(sense of common humanity)。

下一次當你遇到挫折時,在對自信心苦惱不已時,不如換個方式告訴自己,「只要是人,在這種狀況下通常都會覺得挫折,覺得喪失了信心,這是正常的,我也是一群人裡頭的一個人而已。」可以去記錄下用不同的方式面對挫折,會帶來什麼樣不同的感受和結果喔。



除舊佈新

最近看起了Netflix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有一集房子的男女主人要迎接新生命的誕生,於是想要整理出空間迎來新階段的生活。但,這個整理男主人遇上了一個難題,大部分的東西都有他無法捨棄的意義連結,比如:160雙鞋,大多數的收藏是全新的但是已經脫膠或小時候買的現在不合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