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想要找真愛?先把自己愛回來

談到戀愛大家都想找到所謂的「真愛」。那麼究竟什麼可以算真愛呢?我想條件五花八門,各不相同。但「我的對象是否能無條件的包容我,愛我的所有」是常被提出來的。各種需要磨合、意見相左的狀況,會挑戰每一對伴侶的真愛信心指數,小至衛生習慣、陪伴需求,大至金錢觀、家庭觀念…。

 小明和阿玲最近常因為上完廁所馬桶蓋掀不掀這件事爭吵。阿玲對小明上完廁所桶蓋總是不放下來感到生氣,覺得已經講了的事為什麼他不放在心上。小明覺得若沒有放下,阿玲可以自己放下來就好,平常也處處為她著想付出來許多,有必要為了這樣的小事生氣嗎?!小明的不以為然讓小玲覺得委屈、被忽略和貶低,「我的感覺和需要就這麼不重要嗎」,她的怒意直直升高,講話開始連珠帶炮,表情猙獰,而小明也不遑多讓, 轉頭避開阿玲的臉,翻白眼,表情譏諷,表示她小題大作情緒化,想要跟她拉開點距離。

因為他/她不是我的真愛才會這樣?阿玲透過小明把她的話放在心上感受愛,小明透過阿玲能給他點空間,想到他平時的付出來感受愛。兩人都想要愛,但在這個互動裡,馬桶蓋成了他們真愛的事證。

哪裡出錯了?

在自我疼惜(self compassion)的研究裡留意到,高自我疼惜的人在面對衝突時,比較能安撫自己激動的心情,相對能覺知自己的心情和需求,能溫和的提醒自己有這樣的感受是可以被接受的,於是高自我疼惜的人相對不需要用更大聲、批評、輕視、防備或不理會的方式來要脅對方能聽見自己的話。

一個馬桶蓋背後藏著需要,「我想被在意,想被體貼和照顧」、「我覺得受傷、失落」、「我想被留意到平常的付出和努力」、「我想被尊重、鼓勵、肯定」。,在關係裡,愛人,也學習愛自己,學習去覺知到自己在生氣背後藏著的需要是什麼,而不是透過愛別人,所以我有付出喔,也期待對方可以按照自己要的回報我們。先把自己愛好了,才有機會好好說,把愛的語言送到對方的耳朵裡,為真愛關係加分升級。



除舊佈新

最近看起了Netflix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有一集房子的男女主人要迎接新生命的誕生,於是想要整理出空間迎來新階段的生活。但,這個整理男主人遇上了一個難題,大部分的東西都有他無法捨棄的意義連結,比如:160雙鞋,大多數的收藏是全新的但是已經脫膠或小時候買的現在不合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