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微塵。望鄉。我們回家吧~~

微塵。望鄉。
是無獨有偶劇團在2017年推出的作品。
劇情圍繞著三個人,獨自扛家計的29歲馬莉莉、逃逸外勞寶枝、失智的爸爸人偶。
馬莉莉是旅行社的專員,負責越南線但她討厭越南。





莉莉說,「我不認識阿春、我討厭越南。」
莉莉說,「同學說我的媽媽是被買來的。」

媽媽會溫柔的哄著她睡,陪著她笑陪她玩,但是媽媽不像其它的媽媽一樣懂得ㄅ ㄆ ㄇ,媽媽的12生肖有貓。媽媽離開她,留她一個人長大,留她一個人面對每一次生人階段變化時茫然不安和環境裡的惡意不友善。

莉莉對寶枝說,「你的女兒最想要的是你陪伴。怎麼可以離開她。
莉莉說,「是不是我不夠好、不夠努力,媽媽才會離開我。」

內心的小莉莉輕聲的問,「我需要媽媽,我很想她,媽媽,你為什麼要離開我。」


爸爸開著破爛的計程車,不會在放假的時候帶她出去玩,但會在她回家的時候特地去買一個她喜歡的排骨便當。
莉莉說,「爸爸放假時從沒帶我出去玩。我好想告訴他,要不要一起出去玩。

莉莉期待的和現實中父母落差好大好大。
該怎麼樣去想爸爸、媽媽?有喜歡又好討厭都在裡面,這該怎麼辦?

讀大學的莉莉說,「去哪裡都好,就是不想回家。每次回家都是短短的時間,每次回家又好怕家裡沒有人。」

回家,總是得再看那個不忍見聞的失落、悲傷和矛盾。莉莉的家和我的家庭真可愛說的不一樣。可是,如果連這個家都沒有了,莉莉什麼都沒有了,像一顆無法落地的塵土在世間飄盪。飄得心慌。

莉莉的媽媽想念她的家,在遠遠的一方,有她熟悉的語言、飯菜和風景。
莉莉的爸爸記得他的家,有妻子,還有他的計程車,現實裡的爸爸只剩失禁和昏睡。

莉莉會不會想,其實我只是想知道,在離開的媽媽的心理,在失智的爸爸心理,他們還有沒有這樣想?

莉莉,妳是我們的寶貝,重要而美好。我們愛妳。

莉莉也許發現了,如果爸媽的愛只能給的這麼多,只會這樣給,再多就沒有了…他們不是故意的。於是她學著媽媽教自己的,也這麼對自己說「莉莉你長大了,可以照顧自己,自己上學、自己吃飯、自己保護自己。」「莉莉不要哭。」

習慣了。長大了。被長大了。

可是,莉莉還是想問「媽媽你有沒有看到,我做得很好。」

人世那麼脆弱。少了媽媽看顧的孩子,要長大那麼不容易。好想要被重要的,會把我視為獨一無二的人好好的肯定、誇讚,好想被好好的注視,好想知道我的背後有沒有一座永遠為我而亮的燈塔在等我。

在舞台上,莉莉遇上了寶枝,雞婆的寶枝,寶枝問莉莉「你還好嗎」,寶枝說「我的家就是你的家」。

舞台劇的折頁上寫著「每個人都是世上的一粒微塵,微塵的相遇不只是風景,也可能是依靠。」

莉莉認了,世上有好有壞。

去看一看媽媽常說的湄公河。

被長大孩子,試著去接受愛,除了獨立,也學著依賴和眷戀。
依賴後跟著的分離,不再讓世界垮掉和崩解。

再能相信世上有愛。


世上的微塵,繼續旅行和安靜。在這兩者間不停地轉換,可以看到不同的風景,可以遇到不只是風景的依靠,可以認了世上的有好有壞,然後可以再去相信世上有愛,好好的活著。

我們回家吧,跟自己一起。




--
節錄「微塵。望鄉」演出的話:

每個人都是世上的一粒微塵
安靜,是為了思念
行走 ,是為了生活
當兩顆微塵相遇
不只是交錯的風景
也可能成為彼此的依靠…



除舊佈新

最近看起了Netflix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有一集房子的男女主人要迎接新生命的誕生,於是想要整理出空間迎來新階段的生活。但,這個整理男主人遇上了一個難題,大部分的東西都有他無法捨棄的意義連結,比如:160雙鞋,大多數的收藏是全新的但是已經脫膠或小時候買的現在不合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