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 星期日

好想有動力執行長期目標。

最近跟青蛙聊天。

他說他對工作感到迷惘。
努力地上了大學,找到了工作,一陣子後他想這真的是我要的嗎?
想要另謀出路,但是換領域的門檻和成本隨著年齡而提高。
他想,不然來發展其它興趣好了,做個斜槓上班族。
就用下班的時間、閒睱的時間來做。
但是三天補魚兩天曬網,直到有一天他想到了另一個可以發展斜槓的可能,才想起那不久前的那個嘗試。

怎麼會這樣呢?興趣無法持久,好難像別人隔個幾年就打磨出一個新技能。

                                              Image by Johannes Plenio from Pixabay 

我想到了恆毅力這個詞。
恆毅力是心理學家Angela Duckworth 提出的一個概念,指的是持續懷抱熱情執行長期目標的能力。而她在恆毅力這本書裡提到,要養大恆毅力有四項要素。

1、熱情:覺察會讓你眼睛發亮的活動,這是個反覆累積的過程。

青蛙說沒有什麼有意思的事情~~~都很無趣。我沒有那種讓我著迷、眼睛發光、從此離不開眼的嗜好啊。他說,你知道,我不像魯夫有一天就說我要當航海王,然後在接下來的漫畫裡,他就只一心做這件事,從不偏移、迷惘或後悔。我沒有那種經驗。

我說,嗯,回想一下大約幼稚園的小小孩,你大概很難想像一個孩子對萬物都無動於衷。長大到現在約莫也有幾次那種發出讚嘆或好奇發問的時刻吧,只是維持的時間、投入程度的多多少少而已。回想一下,把它們條列出來,找找它們的共同性,這有點像拼拼湊湊的組合,透過「做」,去經驗什麼讓你覺得有趣和好奇,然後累積再累積。這大概是就算有世界興趣流行排行榜,也無法直接套在自己身上,需要親身經驗嘗試,無法省下的一項工程矣。

2、練習:有興趣跟能不能做好是兩回事,透過分階段地練習改進,做得越來越好可以讓你持續更久。

青蛙想起來,有喔,我曾經興沖沖地想來學做模型,不過他們(有些盒子還沒拆)己經成了家裡的灰塵集中站。模型太難了,一不小心零件就被剪壞了,我越做越煩。

我說,嗯,的確啊,感覺好不容易燃起的火苗一下就被澆熄了 ,滿讓人卻步的。感覺小時候的書或玩具都會有人幫忙標註,適合0-1歲、2-4歲、一年級-二年級、中高年級之類的,有標準參考,可以很快選擇適合自己程度的材料來學,可是越長越大,要學的東西難易、短中長程目標,變得都要自己分類,就連課後小考和可以對正確答案的地方都沒有,實在沒那麼容易看到自己一點一點的小進步。

青蛙回我,他說,嗯,你是說,我應該先研究一下新手攻略之類的,從容易、基本的先開始,不要看到什麼想要的,就買回家埋頭苦做對吧 。

3、目的:把現階段的任務看成是未來的一部分、共好,給你持續的力量。

沉默了一回,青娃說,我剛還想起來,我後來是有開始去爬文啊,可是有那麼一瞬間,我突然想,研究這些要花這麼多時間、花這麼多錢、費這麼多功,日後是可以換成多少錢,覺得這一切都沒了努力的意義 ,下班回來累了不如睡覺耍廢,養足了精神去上班還比較實際。

我說,也是啊,練就一番技能,很難有不需要投入大量的心力,到底這樣投入值不值得,會影響要不要持續投入。但是,在一開始,耗費的比回收的要少,這好像也難避免啊。

青蛙想到了什麼似地回了我的話。他說,不過很有意思,我在網路上看那些模型大神分享的時候,他們有人說,雖然下班有時候很累,但組著模型的時候,會想到之後自己架上的收藏會更豐富,就覺得開心有活力了,或者有人會說雖然累,但仍想把做模型的過程、心得或成品記錄下來跟大家分享,因為很想把這種做模型的快樂帶給別人。青蛙停頓了一下,他說,這算不算是書裡說的利他呢?我做這件事情跟他人或世界的聯結是什麼,當我們這樣思考的時候,是不是注意力放的位置就不同了,比較不會膠著在眼前的小利小益或痛苦了?!

嗯,聽起來挺有道理的,我回他。

4、希望:從挫折裡再出發。

不過啊,雖然說這樣比較有機會轉移注意焦點,可是說真的,當我好不容易做出來的模型,跟盒子上的照片一比對,我真的心灰意冷,做不下去了啊,那麼辛苦,又沒有好的結果。青蛙如是說。

我說,嗯,那也是自然的感覺吧,抱持能有所改變的希望,跟不會失望是兩回事。可能重點不在不能失望或挫折,而是能不能記得再去把希望的火苗點起來,這也是一個需要養成的習慣矣。

嗯…我們倆一起沉默片刻。好吧,看起來要持續不只是靠著一股衝勁,要細水長流,還是要在過程裡想辦法和打磨出各種需要的能力的。「從小事開始吧,過一陣子再來分享心得」,我們一起下了這個結論。

                                            Image by Free-Photos from Pixabay 







除舊佈新

最近看起了Netflix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有一集房子的男女主人要迎接新生命的誕生,於是想要整理出空間迎來新階段的生活。但,這個整理男主人遇上了一個難題,大部分的東西都有他無法捨棄的意義連結,比如:160雙鞋,大多數的收藏是全新的但是已經脫膠或小時候買的現在不合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