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我和怕怕 (讀書共和國出版)

你的身邊有怕怕嗎?

Francesca Sanna 她說從小她的身邊就有一隻怕怕,

在她的著作裡「我和怕怕」,主角也有一隻怕怕。

怕怕一直以來陪伴著、保護著她,她們一直相處得很好,

但有一天怕怕變得很大很大,拉著她,於是她哪裡也去不了~~~




「害怕」是一種自然的情緒,自然地啟動我們戰或逃的反應。
小時候,我們總被教導「有什麼好怕的,這沒什麼啊」
於是我們以為勇敢就是沒有害怕。
我們害怕的時候,也許會忽視它,也許會唾棄它,咒罵他,認為它從來不應該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裡。
我們討厭那種害怕地動彈不得的狀態。
「不要害怕,不要感覺就好。」。我們這樣說。



但很有意思的是,情緒這種東西,壓抑的終究會暴出來,忽略的終究會轉換成不同的形態展現出來。也許是惡夢,也許是身體的不舒服,也許是在人際互動或工作上的舉足不前或過度反應或躲避。壓抑讓我們害怕的時候花費了更大的力氣。



我們可以試試看用不一樣的方式和怕怕互動,這裡有三個招式:
1、認識你的怕怕。它是尖銳的、重重的、黑夜一樣?形容一下它。
2、和你的怕怕打個招呼,說聲「嗨,我看見你了」。問問你的怕怕 它想要你什麼樣的陪伴,站在旁邊?擁抱一下?
3、情緒會來也會走。聽聽看怕怕它想對你說些什麼,那可能是「拜託不要討厭我、不要甩開我…」。或者怕怕它需要你對它說一些什麼,那可能是「沒事啊,我們一起試試看…」

試試看。讓怕怕陪著你,你也陪著它,你們或許無需互相牽制,可以就是存在著就好。

除舊佈新

最近看起了Netflix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有一集房子的男女主人要迎接新生命的誕生,於是想要整理出空間迎來新階段的生活。但,這個整理男主人遇上了一個難題,大部分的東西都有他無法捨棄的意義連結,比如:160雙鞋,大多數的收藏是全新的但是已經脫膠或小時候買的現在不合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