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陷入徒勞的惡性循環?從正念覺知開始生活

來分享個最近做正念練習時的經驗。

那天練習前突然想用去上課時老師給的音檔來引導自己,但播放才發現,音量太小了,把手機的位置換了好幾個地方,拉長耳朵聽,努力的,但仍聽不清楚老師說的話。然後我換了電腦,把音檔傳到電腦裡,調整音量到最大,站定位,試播,但我馬上就發現外面的車聲還是太大了,一直蓋掉引導的聲音,我聽不清楚,頓時覺得好煩躁惱怒,「好想快點練習,到底為什麼要在這裡處理音量的事情呢」心理反覆出現這個念頭。再然後,我不甘不願地翻找出很久沒用的藍芽喇叭,翻出充電線,設定藍芽連結。一陣子後終於就緒,我滿懷期待,站在準備位置上,音檔一播,只聽到呼囂的車聲和模糊的引導語,我不死心地努力地,用力地聽,心裡憤怒和煩躁滿到極點,「聲音好模糊」、「外面的車聲好大」,「我瞎忙了一陣子到底為了什麼!」,念頭一個接著一個。怒意到一個極致時,一個念頭來「好吧~我放棄,反正我知道內容是什麼、要怎麼做,就播它的,我做我的」。

我把注意力邀請到自己的呼吸和伸展時的身體感覺上。

然後就在下一個𣊬間,我聽到老師的引導語了。非常清晰的。



我這才發現「車流聲本來就會因為紅綠燈時而靜止時而升高」,而我剛剛一直陷在引導語要一直很清晰的期待裡,所以我的注意力就在「模糊的 」跟 「啊~ 又模糊了,這該死的車聲」這兩個想法間跳來跳去。留意到這些,突然覺得好好笑,原來我一直對本來就存在的清晰時刻聽而不覺,把自己忙得半死,心情又搞得很糟,究竟在幹麻呢~

正念覺察幫助我們專注在此時此刻,以呼吸為定錨點,開展身體的知覺,內在和外在的知覺,它的練習目標不在於讓你移開不舒服,不在於讓你放鬆、平靜,而是覺知當下,不帶評價的。於是,練習的過程,音檔的聲音、車流的聲音仍然是它原來的起落,而我不一定要在不知不覺的狀態下隨著起伏了。覺察後,我可以有意識地邀請注意力回到呼吸上,回到身體感受上,我可以持續我想做的練習,看見我的期待和失望,讓它們有空間存在,但不被牽引。

透過正念一次一次練習從行動模式把自己帶到同在模式。

生活、生命裡大概就是苦樂共存著,生而為人,不想吃苦是本能,也不需要否認想推開苦的慾望,但我們仍可以試著處在同在模式,這幫助我們有相對廣闊的視野,但若我們僅只是下意識的、自動化的、執著的、忙忙碌碌地想推開「苦」,就遺失了看見生活背景裡原來就存在的「樂」的機會(重覆地處在行動模式的忙亂裡)。

每次的正念練習,每一次的正念覺知,都是陪伴自己在苦樂之間信任自己,給自己一些耐心,透過身體經驗練習接納(不是大腦說的接納)當下真實的樣子。把正念帶到生活裡,如果發現了"啊我正陷入徒勞的惡性循環裡"。那麼可以恭喜自己一下,你的覺察開啟了一個以其它方式回應苦的機會了。


除舊佈新

最近看起了Netflix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有一集房子的男女主人要迎接新生命的誕生,於是想要整理出空間迎來新階段的生活。但,這個整理男主人遇上了一個難題,大部分的東西都有他無法捨棄的意義連結,比如:160雙鞋,大多數的收藏是全新的但是已經脫膠或小時候買的現在不合用了,...